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三杯茶

是這樣的,我參加了馬可孛羅《三杯茶》的試讀活動。
之前逛國外的網路書店的時候,十分、非常頻繁地看到這本書,
不過當時我對它的了解僅止於封面而已,
所以拿到書時自然很興奮,因為終於可以好好拜讀了。
不過讀到大約1/3時,我想的事只有一件-
「摩頓森先生啊,你已經喝不只三杯茶了,好幾千杯都有啦」,
沒錯,我從這本書知道喝茶是巴提斯坦地區日常生活、社交活動重要的一環,
所謂三杯茶是表示人與人之間已建立起信類的關係。

如果把這本書當作冒險旅遊類的書來看,我覺得也未嘗不可,
甚至還很好看,
除了描寫喀拉崑崙山脈壯麗的景色外,對當地的生活也有不少著墨,
應該可以讓對中亞地區有興趣的讀者滿足。
當然,此書絕對不只如此。
摩頓森與巴提人的友情與承諾,
以及對教育的付出、教育對當地帶來的改變、
九一一之後對對抗恐怖主義政策的反思、
中亞協會在阿富汗推行的新計畫可能帶來的影響…等等,
讓我對慈善事業及中亞的情勢有不同的閱讀視野。

不過,我讀完整本書之後,感覺到一種更為純粹的東西,
好像摩頓森做這些事是非常自然的,讓我在理性的省思外感受到另一種感動。
如果我的心得有幸被出版社拿去做宣傳之類的東西,
或是有人剛好看的我的心得文,
我要大力推薦這本書,希望讀友們能跟我一樣,
獲得很好的閱讀經驗。

沒有留言: